查看: 2882|回复: 35

[别拦着我] 紀錄對《少女革命》一些人物的感情想法 - 歐蒂娜、安希 2019.09.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4 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elenoluna 于 2020-1-17 06:45 编辑

因為某些有趣的原因,打下了一些《少女革命》的感想,想著以後會用到就紀錄紀錄之。
基本只會"憑印象"寫一寫對裡面人物的"情感上"的想法。

這棟樓只專注在人物的情感變化上,會盡量剝離各自所代表的符號,所以,如果還是希望能看到人物們代表的社會化後的符號,請自行穿插代入之。




歐蒂娜——

歐蒂娜是主要角色群裡很符合年紀設定的,十四歲的女孩。
很赤子的感覺吧,而且對待感情朦朦朧朧又容易被影響,但又坦率地想要了解"人"與"道理",還蠻像健氣的國二到高一生(2017以前一直以為歐蒂娜是高一......)

歐蒂娜只是因為不忍心所以才想要安希不再痛苦,從五歲到十四歲都是出於不忍心,歐蒂娜其實沒有責任要拯救安希,也沒有義務要接納安希,不管怎麼看,歐蒂娜其實已經做到了所有人都做不到的許多事。


雖然以歐蒂娜的性格善良又有禮幾乎沒有討厭過人,如不斷傷害安希與若葉的西園寺歐蒂娜並未對其口出惡言過,也如靠欺騙奪取勝利的桐生冬芽當其再次接近歐蒂娜也很快獲得原諒乃至讓歐蒂娜出現小搖擺,就算是不斷找麻煩的七實歐蒂娜亦無記恨反而還願意施予善意,但這些人的作為與安希最後的"背叛"比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
一直拼命守護、護衛、真心以待,同住一個屋簷下,還臉對臉睡在一塊的安希,不只在感情上背叛了歐蒂娜(注一),相互理解與諒解後又在隔天故意說些希望能三人行的話,這種行為就像是在嘲笑歐蒂娜所有的努力就像一場愚行。
而且歐蒂娜不斷對安希表示『我最討厭不在乎自己的人了。』,可安希卻一再不在乎自己。
那句『哥哥似乎也喜歡歐蒂娜大人呢。歐蒂娜大人......我們能一直維持現在這樣的關係對吧?』的三人行邀請充滿惡意,不只貶低安希自己,也飽含看輕歐蒂娜的意思。(注:這裡以歐蒂娜視角看待此句。)

不管如何,歐蒂娜最後還是前往了最終決鬥場,並非是為了自己,而是一如既往地為了安希,從歐蒂娜對鳳曉生所說的『果然你就是"世界盡頭"!結果,所有事件的原兇都是你!』就可得知。
另外著名的羽球場樹璃、米奇、七實環節更加深了歐蒂娜最後選擇前往最終決鬥是為了安希。
以上這些,再搭配最最有名的"背刺"後仍不放棄相信安希,真的是死活都要把『姬宮......你並不知道......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心意傳達給安希,真真真太真摯。
歐蒂娜一直強調自己喜歡男性,那種情況下能悟出跟安希一起生活很幸福,已經很開竅了。


如果只說愛情的話,十四歲,懵懵懂懂的年齡,被搭訕了就容易產生好感,尤其特別容易對年長的人產生依戀。
如果要細究的話,愛情三因論——
對安希:感到有守護的責任而且相處到無法失去。
對桐生冬芽:算被萬人迷學長告白產生的靦腆搖擺。
對鳳曉生:算極具魅力的大人的誘惑與激情。

愛情不是只有激情與親密關係,愛情還包含了責任這塊。
確實,歐蒂娜在原作裡對安希的感情並不包含激情,甚至沒什麼旖旎在裡面,安希對歐蒂娜的愛還比較看得出來,可是,歐蒂娜對安希的感情遠遠超過其他人,撇開鳳曉生只有安希可以無忌憚地一直在肢體上碰觸歐蒂娜,再者歐蒂娜在最後選擇安希後,毫無疑惑,沒有絲毫拉扯地與鳳曉生敵對。而且歐蒂娜在通往薔薇之門(新世界之門)的路上也推開鳳曉生了,還是推臉的說。
ps.跟安希吵架都還要死活握手耶,還可以為了安希賞了若葉一巴掌。


這些加總下來,安希對歐蒂娜而言在"感情重要性"上貨真價實遠勝於所有人。




注一:
   1. 安希在倫理道德上的背叛。雖然歐蒂娜自己也背叛了道德,但從歐蒂娜不斷強調鳳曉生有未婚妻,自己怎麼可以喜歡上鳳曉生、鳳曉生譏諷歐蒂娜也愛上有未婚妻的他時歐蒂娜一臉狼狽。
   2. 安希知道歐蒂娜喜歡鳳曉生,但卻跟鳳曉生發生肉體關係。
   3. 背叛了歐蒂娜以為的自己對安希而言很重要,可以相互交心。拼命捍衛守護的安希卻在最重要的事上瞞著歐蒂娜。
   4. 對歐蒂娜心目中的安希的背叛。
   





安希(一)——

安希,把一切盡收眼底卻只專注在自己想看的人身上的偏執人,而且對入了心的人有著不顯山不露水的佔有慾,又因際遇而擁有太過漠然的智慧。

我偏愛安希,偏愛被花萼托起的花。


安希是《少女革命》中第一個勇敢挺身而出挑戰規制的人,且當時安希才五歲左右(五到十歲之間吧,記不清楚了),這麼小就如此有決斷,守護她所愛、所敬的迪奧斯,就算代價是被眾人以利劍劍祭之,也從來沒有抱怨、後悔過。
安希與歐蒂娜一體兩面,一樣擁有很傻的愚行,痛死了也不吭一聲,死不退縮。

可能打動安希的不單是歐蒂娜像呆子般的守護、孜孜不倦地要安希珍惜自己(自己指安希)、不知疲倦地想要安希交到朋友、期待安希能多接觸人,應該也有歐蒂娜發自內心地不把安希特殊癖好、愛好當異樣,真真正正的把安希當成人真誠以待,在得知安希把奇奇當成朋友而非寵物時,歐蒂娜也不做他想地認真與奇奇介紹自己,把奇奇當成了朋友,這份份真誠連奇奇都能感受到,願意親近歐蒂娜。

桐生冬芽使用計謀奪得安希後,萬事不入心的安希憶起了歐蒂娜,而當歐蒂娜的以找回自我為名的決鬥時,說實在歐蒂娜面對桐生冬芽的質問回答得很讓人不是滋味『也許我對姬宮的事全部都不知道,可是,現在我只想取回屬於我自己的普通。』好吧,獨特如安希能在聽到這句不美好的話時聯想起迪奧斯,接著動搖起來,讓寂然的心重新跳動,真是.......太安希。
或許善良又有充足行動力,且能坦承自身不作遮掩,是叩開看遍世人的薔薇新娘的心的必要條件吧,當然在此之前的朝夕相處與單純為了安希好的努力——雖然帶著自以為是的強加——是不可或缺的鋪墊,但安希終是感受得到的。
也應該是這個原因,米奇對梢的執念與隱晦的愛投射到安希身上時,安希無法被觸動,還可以在決鬥時補上一刀讓米奇落敗。

雖然說對不起若葉,但若葉真的是大好的綠葉呀,取名太適切了。而且若葉的料理還讓安希想學習,好煮出能讓歐蒂娜開心的食物。
不管是促使歐蒂娜出乎意料地搧了怪罪安希的若葉一巴掌,或因得不到西園寺且被設計嫉妒安希而戴上黑薔薇戒指想除去安希,若葉都襯托、映襯著歐蒂娜、安希對對方的轉變、在意。
歐蒂娜因為對安希的在意,給了若葉一個耳光。
安希因為對歐蒂娜的在意,失態地要求歐蒂娜快點拔劍。
這兩幕應該是要感動若葉與歐蒂娜間的友情,但卻讓我看見了歐蒂娜與安希間的閃光,滿滿的閃光,歐蒂娜與安希是多麼在意對方呀。

安希敬仰愛慕迪奧斯,而對於鳳曉生我個人認為是——唯一在乎的人消失了,什麼都沒了,那與迪奧斯共用身軀的鳳曉生成為了安希僅有的浮木,於是緊抓、攀附,或許還曾冀望有一天迪奧斯能回來。
安希什麼都看得到,也清楚,知曉著一切卻拒絕去看、去感受,不把自己當成人,不讓內心映照人、事、物,由第一個挺身而出勇敢果決的女孩變成承載眾人惡意的魔女,這樣的選擇可能也有對命運的無聲控訴吧。

個人認為安希是個很中性的人,不同於歐蒂娜的良善正直、鳳曉生的偽善狡詐,善惡似乎不在安希的考慮範圍,很符合《徬徨少年時 Demian》的中心主旨——不需要徹底地強迫自身信仰無瑕疵的光明,而是順應內在有善有惡的自我。
中性到有些超脫了。
安希可以順從鳳曉生去設計、暗害他人,卻又對樹璃懷抱善意,就算不斷被七實找麻煩也只是惡作劇般的回報,而對其他人給予的惡意安希不掛心也無所謂,都入不了安希的眼。

這裡再補下歐蒂娜,歐蒂娜則呈現另一種中性,能夠不看多數人在意的表象,很能接納他人的喜好(此喜好涵蓋愛好、偏好、愛上何人......等等),不是那種會衝擊但隨後又接納的接納,而是單純接納,且不折於主流,起心動念地爭取自己要的。
這也是另一種超脫。
安希與歐蒂娜真的很一體兩面,真不愧是一分為二——但身為無差CP黨而且這兩人是我的本命!——多數的多數時間裡我是不會把她們兩人當成同一人分割而來的。





安希(二)——


名場面之一,歐蒂娜的心之劍。
西園寺是個好助攻,就跟他頭髮的髮色一樣,如此襯托安希、歐蒂娜兩人。
除去日夜相伴外,西園寺"覺悟"不該替安希著想,應該把安希當成無意志的薔薇新娘這段狂放的"愛的發言"催生了歐蒂娜直言如果愛安希就該站在安希的立場為安希著想。
歐蒂娜這句不經多想的回話應該成了安希真正認可歐蒂娜的轉折點吧,所以迪奧斯之劍的存放處由薔薇新娘過渡到了歐蒂娜身上。
因此從安希身上取出的迪奧斯之劍消失了。
起初在決鬥場上的安希不為所動,但很快安希想起了歐蒂娜懇切地希望能成為"不管安希有什麼煩惱、不論安希有什麼事都會聽安希說並幫忙安希的朋友",同時又想起了兩人相握。
於是薔薇新娘出於自己的意志幫助歐蒂娜躲過西園寺的劍,再主動地對歐蒂娜說我們一起,一起將迪奧斯之劍從歐蒂娜胸口拔出。
至此,歐蒂娜對安希的重要性總算塵埃落定。
落定到夜晚鳳曉生要求安希接近時,安希遲疑、向後退了一步。


當心開始重新跳動,主動或被動地讓歐蒂娜入駐心房後,安希究竟是怎麼看待歐蒂娜迷戀上鳳曉生這件事?
兩難吧。
除了慣性地服從鳳曉生外,或許也有不願意干涉歐蒂娜的自主性(畢竟身為薔薇新娘是最理解自主被剝奪的感受),而且多少也會害怕被拒絕,重新敞開心房又是面對讓自己敞開心房的人,怎麼都會更膽小。

此外個人覺得也有一點自暴自棄意味在,破罐子破摔,對安希自己,以及對歐蒂娜的幽微賭氣成分在,所以才會用一種像是高興又像是無所謂還公式化微笑的方式幫助鳳曉生載送歐蒂娜去治療腳踝。偏偏真載走後,又來了招牌的深沉無表情只亮鏡片臉。而當鳳曉生在跑車上吻裸足的歐蒂娜時,又突然像幽靈一樣出現,根本背後靈,還無表情亮鏡片臉第二彈,外加捧握三隻蠟燭的燭台。
安希真是個......「在傷害我在乎的你時,請放心我必先自傷」信奉者。

安希:『我也像若葉所說的那樣,對於喜歡的這種心情一樣有著連我自己都不知如何是好的部分在......』
歐蒂娜:『是這樣子的嗎?果然......這麼說你也有喜歡的人了?』
安希:『是,有的。我也有我的王子......』

說這些話時,安希與歐蒂娜躺在床上,臉對臉,牽著手。
這時安希指的王子是誰?
不敢明確的說全然是歐蒂娜——迪奧斯不可能輕易被安希遺忘——但也是有歐蒂娜了,而且是很大一部分。

額外再補一下歐蒂娜,這裡歐蒂娜聽到安希說也有喜歡的人時,最後一根蠟燭火焰抖得真微妙,歐蒂娜的表情與聲音也很微妙。(剛為了找這段對話,去刷了這片斷,越看越......好微妙呀這兩人!XD)





安希(三)——


把最重要甚至已經愛上的人送上一個不會珍惜他人的爛人的床上,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是否曾經想要阻止?
但如果最重要乃至愛上的人,是愛慕那個爛人的呢?
但如果最重要乃至愛上的人,自己(指安希)是一路算計著來的呢?
但如果最重要乃至愛上的人,是個信守承諾且不看自己(指歐蒂娜)負傷卻見不得他人痛苦難過的人呢?
但如果,自己(指安希)也控制不了橫生的私心呢?

安希應該想反悔,才會打那通電話。
『我不想看真的星星......今晚的薔薇有收到嗎?』也只有安希能在這種情況下,冷漠地問吧。
將這份冷漠對著鳳曉生說,但這份冷漠卻是對著自己傳遞。
不想看真的星星,不想看已經不是迪奧斯的破曉明星。不想看的不去看就好,性格如此,也因為這樣得以對一切都無所謂,那既然如此又為何要去確認薔薇是否已送到?為何要這樣傷害自己?
聽說已成定局比懸而未決好,就算答案傷人也比忐忑不安更能認命,更知道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歐蒂娜應桐生冬芽的邀約在夜晚幽會,後來安希問了歐蒂娜去哪,歐蒂娜則以塘塞的方式掠過隱瞞了與桐生冬芽的約會和在夜裡決鬥場上再次被桐生冬芽告白的事,而且被告白時歐蒂娜再一次產生搖擺。隔天,在前往決鬥場前的電梯中,前夜才因桐生冬芽的告白而動搖了的歐蒂娜卻擁著安希要安希相信自己(指歐蒂娜)一定會保護安希,還反問安希難道不相信自己(指歐蒂娜)嗎?
也許這個"我一定會保護你"的誓言是說來讓歐蒂娜自身能下定決定,能不忘記從第二場決鬥後開啟的堅持,能信守承諾,但安希聽了就算能了解,也多少有點......感到嘲諷吧。

這時候要再唸一唸歐蒂娜。不是我說,歐蒂娜你也真是......快去進修說謊技巧。喔!不,不對,反正你再怎麼修人家安希也會一眼看穿,然後來個禮尚往來。為了延續你死命都要傳達的『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還是乖乖地認清坦白從寬這件事吧。

雖然一逮到機會就要趁機數落一下歐蒂娜,但憑良心說,也只有歐蒂娜可以看到安希的好,毫無異樣地接納安希吧。
撇開那些不解風情,歐蒂娜從頭到尾一直都在包容、寵著安希呀,單單只是友達以上就能包容、寵成這樣了,稍稍開竅後則拚盡全力、生命要將心意傳達,那要是交換了心意,交往了,那會寵上天吧。


我想順應鳳曉生的要求將歐蒂娜送上床,以及刻意讓歐蒂娜看到安希與鳳曉生的肉體關係,都是安希順勢安排的。
給予歐蒂娜與鳳曉生間的甜蜜、加深歐蒂娜對自己(指安希)的愧疚,再一口氣全部戳破,讓歐蒂娜對自己(指安希)、對鳳曉生徹底失望,不再參與更多,得以抽身。

被歐蒂娜撞破時,安希赤身散髮,眼神與表情蘊含得太多,多到不知該怎麼形容,但就是那一幕,匯集如此龐大情感、感剝去所有裝飾的女人,覺得這才是至那時為止真正的安希——純粹的美,絕望的美。

有不甘,得不到想要的,只能用這種方式保護,只能用這種方式放棄,只能用這種方式讓對方看清。
有憐憫,憐憫對方的天真,憐憫對方的正直良行,憐憫對方口口聲聲的守護,憐憫對方錯付信任。
有嘲笑,嘲笑自己竟然會心動,嘲笑自己竟然以為能去重視與愛,嘲笑不接近自己才是對方的幸運。
決絕地袒露一切,用最不堪的方式,讓最不想被看到的那人去看清。

嗯,很薔薇新娘,從不把自己放進考量範圍。
嗯,很安希,為了保護最重要的,一定毫不留情地把自己作犧牲,也不管對方能不能承受。
嗯,果然是個偏執的傻瓜。





安希(四)——

自從王子之劍由安希體內過渡到歐蒂娜體內後,就進入了神回階段,安希自殘的神回階段......

如果是其他人必定無法像歐蒂娜一樣,一再被安希傷害卻又能擁抱安希。如果以畫面描述,歐蒂娜無疑是在寒寂的野地裡長滿利刺的薔薇花叢中,義無反顧地擁抱著被一柄一柄利劍刺穿、痛苦、裸身的安希,而在擁抱的同時那一柄柄穿透安希的長劍亦毫不留情地刺進歐蒂娜體內。
鮮血淋漓的兩人。
推開歐蒂娜是對的選擇,對於安希而言。就算在推開途中劍會帶著歐蒂娜的血肉也必須要這麼做,只是在推開時,縱使是安希也還是會有所猶豫的吧,會忍不住貪戀擁有的溫暖。

我想歐蒂娜與安希是同時逐漸朦朦朧朧憶起小時候的事,差別在於歐蒂娜每次要想起時就被打斷,不是桐生冬芽,就是鳳曉生。
越是記起,越是對比歐蒂娜的兌現,再輔以歐蒂娜對他人的動心,越必需要推開歐蒂娜,只是怎麼可能那麼的乾脆,那麼的爽快。
於是早晨當歐蒂娜脫下戒指任由戒指滑落在床上時,安希醒著但什麼話也不說;當吃早飯時歐蒂娜故意挑出"誰都有無法向人啟齒的事"又邀鳳曉生放學後來場約會時,安希出聲打斷了,對奇奇說句不著邊際的話『這個是你的喔,不是我的。』
不覺得這句話有特殊涵意,只覺得安希這個打斷的舉動充滿佔有慾。
接著歐蒂娜進入了軟刺蝟階段,故意說『居然能跟像曉生先生這麼帥的人約會,這真是女人最大的幸福了呢。』
聽到歐蒂娜這句話後,安希的反應吐槽意味滿滿,嫻靜地看著鳳曉生,擺明就是"跟你這種人約會,這真是女人最大的幸褔?",而鳳曉生也突然看向一邊,畫面莫名具有心虛的意味在。

歐蒂娜一定是故意挑選那件毛衣來做為約會裝扮——安希織給她的毛衣。
其實個人還蠻喜歡會反擊的歐蒂娜。
當鳳曉生駕車載走歐蒂娜時,安希從終於願意讓自己不再保有笑容了。
夜裡,當歐蒂娜回來時,歐蒂娜與安希兩人各自負氣,負氣到歐蒂娜顯得有點脆弱,帶著氣又有點軟弱挑釁地對著安希。

安希:『歡迎回家,歐蒂娜大人。』
歐蒂娜:『原來,你還沒睡啊......生氣了嗎?』
安希:『生什麼氣呢?』
歐蒂娜:『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安希側過頭看向歐蒂娜。
歐蒂娜:『這樣會不會有點太壞心眼了呢?今晚的我很像女孩子......曉生先生他是這樣說的。』邊說,邊將交握在身後的雙手中的右手舉起,撫上落地窗,『所謂的像女孩子......到底是指什麼呢?』
安希將頭轉回,朝窗外望去。
安希:『女孩子......所有的女孩子,最後都像是薔薇新娘一樣的......』
安希主動拉近兩人間的距離,將左手覆蓋在歐蒂娜貼在窗上的右手上,在輕輕握住。
安希:『世界盡頭寄出的信已經到了嗎?』
歐蒂娜低著頭,一直都沒有回望安希。
歐蒂娜:『嗯。』
安希看著歐蒂娜垂下的側臉,『只要到了那座城堡就能見到王子了』
歐蒂娜:『自從和你相遇後,還真的發生了不少的事呢。真的是......不少。』說完後,歐蒂娜將拇指扣住安希握著她的手。

而後,在擺有吧檯的客廳。
歐蒂娜:『姬宮.....將來你打算做什麼?』
安希將視線從手上的餅乾盤中抬起。
安希:『將來?』
歐蒂娜:『是在總有一天從這裡畢業之後,有什麼想要做的事嗎?』
安希:『我......除了會栽培薔薇之外就......』
歐蒂娜拿著盛裝著茶壺與茶杯的托盤來到吧檯前。
歐蒂娜:『那麼,要開花店嗎?』邊替兩人倒茶邊說。
安希:『這也不錯呢。』歐蒂娜撿起一片餅乾放入嘴中。『對了,歐蒂娜大人......』
歐蒂娜:『嗯?』啣著餅乾轉頭看向安希。
安希:『您知道“坎特雷納”嗎?』
歐蒂娜:『坎特雷納?那是什麼?』邊吃邊問,再拿起斟滿茶的茶杯。
安希:『是以前義大利的波爾西亞家所使用的劇毒之名。』
歐蒂娜再拿起一塊餅乾貼進嘴巴。
歐蒂娜:『嗯——』
安希:『那餅乾嚐起來如何?』笑著問。
歐蒂娜將手上的餅乾啣在嘴中,一點一點咀嚼。
安希:『那是我烤的。』
歐蒂娜愣了一下,再繼續將餅乾吃進。
歐蒂娜:『還真巧......』安希捧起紅茶,溫溫地喝著。『那杯紅茶也是下了毒的。』
聞言,安希抬起頭。
安希:『是嗎?』
接著繼續低頭喝起紅茶。
安希:『這杯紅茶非常地好喝喔。』捧著紅茶,笑著說。
歐蒂娜:『這餅乾也是。』歐蒂娜拿著餅乾回應。
安希:『歐蒂娜大人。』
歐蒂娜:『嗯?』
安希:『歐蒂娜大人十年後會如何呢?』
歐蒂娜:『我也不知道,可是......』
安希:『可是?』
歐蒂娜:『如果我們還能像現在這樣一起喝茶的話就好了。』
安希:『是啊......我也真的這麼認為。』
歐蒂娜:『那樣子感覺真的很好呢。十年後我們一定要再一起歡笑一起喝茶喔......我們說定囉。』
兩人對站在吧檯前,十指交疊放在桌上。
安希:『嗯,一定會的......』安希把手交疊的手握得更緊些。


深夜,安希赤腳穿著睡衣,站在校園一處高樓的天台上,跨越了護欄,風速很大,睡裙在翻飛。
歐蒂娜:『你打算逃避嗎......』歐蒂娜站在護欄另一側,對著安希大聲問。
脫下眼鏡、放下長髮的安希雙手繳握在胸前,轉過頭,望向歐蒂娜。
安希:『已經別無選擇了,對不起。』說完,安希從天台一躍而下。
歐蒂娜立刻握住安希的手,牢牢抓緊往下墜的安希,另一手則緊緊地扣牢護欄。
安希:『請不要再管我了......』
歐蒂娜:『你打算逃避嗎?』安希閉上眼。『不是說好十年後一起喝茶的嗎?』歐蒂娜大聲地強調。
安希:『對不起,歐蒂娜大人......對不起......』
安希跪在地上垂著面,長髮遮擋了表情。
安希:『因為我是薔薇新娘......是個沒有心的洋娃娃......我明明以為不論肉體受到怎樣的折磨......我的心是完全不會有痛苦的......對不起,歐蒂娜大人......我的痛苦是我身為薔薇新娘所應遭的懲罰......可是,我卻讓歐蒂娜大人也一同痛苦......您明明只是被無辜捲入的......我明明也知道這一點......我卻利用了您的天真......我利用了您的體貼好趁虛而入......對不起,歐蒂娜大人......我太齷齪了......我是個狡猾的女人......我始終都在背叛著您。我......』

歐蒂娜跌坐在,仰天,瀏海擋住了表情。
歐蒂娜:『不是的!我......並沒有察覺到你的心痛,並沒有察覺到你的痛苦,儘管如此了,我卻始終自詡為保護你的王子......結果我只是因為想要保護你結果得意忘形了而已......』

歐蒂娜雙手握緊,顫抖。
歐蒂娜:『而且......在我知道你與鳳曉生先生的事情時......我甚至還認為是你背叛了我。』眼角垂落淚水。
歐蒂娜:『你明明都已經這麼痛苦了,而我也明明說過不論什麼事都會幫助你的......齷齪的人是我!狡猾的人是我,真正背叛的人是我......』

歐蒂娜跪在地上,抱著膝蓋痛哭。安希抬起頭,雙眼滑落淚水,向前從頭頂擁抱痛哭的歐蒂娜。

安希:『您別再自責了......請趕快離開這個學園吧......請忘了這一切吧......』
歐蒂娜:『那種事我怎麼可能辦得到?』


2018時隨手打下了其中幾集的台詞,且以上這些均十足十名場面,就直接貼上了。
經歷了夜裡這段相互坦承、告解,安希與歐蒂娜應該要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但是,並不是這樣。
隔天一早,最終日,將要見到世界盡頭領取讓世界革命的力量的那天,安希再一次試圖用語言逼退歐蒂娜。

安希:『哥哥似乎也喜歡歐蒂娜大人呢。』歐蒂娜聞言,抬頭看了眼安希,『歐蒂娜大人......我們能一直維持現在這樣的關係對吧?』
歐蒂娜瞬間撕碎信,憤怒地站了起來。

這種一而再再而三剜心割肉的對待,歐蒂娜也只允許安希這麼對她(注一),而且明明幾個小時前還互相做了約定說要十年後一定要再一起歡笑一起喝茶,也相互坦承各自的不堪了。
可,安希終究是安希,姬宮安希是多麼瞭解天上歐蒂娜有多麼死腦筋又愛管閒事。
薔薇新娘總是熱衷獨自承擔。
除此之外,應該也有那麼一點點,想要歐蒂娜對她做下承諾。
『歐蒂娜大人......我們能一直維持現在這樣的關係對吧?』是否是一語雙關句?想逼退歐蒂娜,卻也有那麼點想要再聽到『十年後我們一定要再一起歡笑一起喝茶』的類似諾言。


羽球場旁玻璃薔薇花園裡,看著樹璃、米奇、七實與歐蒂娜,安希應該發現了,不下最重的藥,趕不走好事的勇者大人。





注一:其他人以語言、動作惡意挑釁、對待歐蒂娜,歐蒂娜都會出言反擊、提出決鬥、叫惡意挑釁者閉嘴、回敬一腳、回報一耳光;只有在面對安希時就算反擊歐蒂娜也只像隻軟刺蝟,沒達成刺傷目的反倒溫暖一把。

氣都氣炸了還要睡一塊是怎樣,氣都氣死了還要牽手是怎樣,氣都氣冒煙了還要喝茶吃餅乾約十年是怎樣,這究竟是在生氣還是在治癒呀?歐蒂娜你就是個呆,快去練一練怎麼生氣,就算註定要被安希吃死死也要掙扎一下呀!
不過我好萌你倆吵架的方式呀,氣死了還要牽手,都不會氣到分房睡,好有愛,嗯......那歐蒂娜你還是繼續呆下去好了,這樣很好很好。





安希(五)——

『只要那座城堡就能見到王子了』、『同時在該處便應該能和你再會的吧......和你的王子......』,王子、王子,明知道這時的歐蒂娜已不再是為了見到兒時的王子而來,安希卻還是王子、你的王子,每句離不開王子,每字每句都不知道是在提醒誰。
要是真這麼夢幻美好,跳什麼樓呢?
要真只是見王子,這麼得償歐蒂娜掛嘴邊的所願,說什麼『歐蒂娜大人......現在......還有機會回頭的喔。』呢?
不管怎樣,安希都想兌現"讓歐蒂娜活下去",就算十年後歐蒂娜喝茶的對象不是自己(指安希),安希也會用盡所有辦法讓歐蒂娜活下去,離開鳳學園。
或許也有一些可能,在做了"十年後一起喝茶"的約定並親口應了『嗯,一定會的......』後,安希也想著要離開鳳曉生,應該有那麼一絲想法萌芽。

當鳳曉生對歐蒂娜說出『那王子是我,而那公主......是你。』時,安希會不會有一些感嘆?或者在事過境遷後回想起這些事時,會不會替自己有那麼點......對往事輕輕一嘆的感覺?因為"知道自己徒勞無功"與"被對方親口告知",這兩者之間還是以所差異,即便那個對方沒什麼可供溫馨懷念,但怎麼說安希都與鳳曉生一起生活了許多年,以鳳曉生的意志為安希自己的意志很多年,安希亦曾緊抓鳳曉生過。
不過,在那個場合裡,佔據安希思緒的終究還是"保全歐蒂娜"。

如若歐蒂娜選擇了不歐蒂娜的選項——成為鳳曉生的公主,接受安希繼續扮演薔薇新娘——我想安希也會......接受的。只要保全歐蒂娜就好,其他什麼都是其次,其他再說就好。
而歐蒂娜總歸是歐蒂娜,讓安希永遠是薔薇新娘,怎麼可能接受得了。因此,一步一步地,安希也終得做下選擇。


喜歡那種認定了就毫不猶豫,但又在小地方有所拉扯與遲疑,總覺得這樣子才像保有人所具有的複雜,卻又比絕大多數的人堅韌、勇敢,所以我喜歡安希、喜歡歐蒂娜。


『我要成為將姬宮從你身邊解放的人!』、『就是我將成為王子對吧!』歐蒂娜說出了關鍵句,成為王子就代表要將現有運行的體制破壞,就代表將成為享有利益者、不願改變者的靶,就代表宣言付諸實行確實撼動到現有架構時,會被群起攻之。安希很清楚,因為,她曾體驗過。
薔薇新娘是王子被人們贈恨時的替身,解放替罪羊的薔薇新娘、剝奪人們怪罪的對象,這比成為王子還要罪大惡極。
那麼,不能讓歐蒂娜成功,不能讓歐蒂娜成功解放身為薔薇新娘的自己,就會成為安希的必然。


背負世界湧來的惡意,與背負最重要的人對自己的痛恨,哪一個比較痛苦?
看似二選一的選項,而安希選擇的卻是——在承擔世界的惡意上,再承受最重要的人的失望及怨恨。

劍,刺穿了歐蒂娜,以她的手。


題外,劍雖然刺穿了,可我看了很多遍很多遍,怎麼都覺得是右腰側,避開臟器,純刺肉。
花癡一下,安希的表情超棒的!充滿眷戀,下一刻又御翻天。劍捅入歐蒂娜身體時安希的眼神太御了!而且毫無遲疑耶,再搭配歐蒂娜的表情,這一幕也太......只有大拇指。


要讓人討厭到徹底放棄一個人該怎麼做呢?
冷漠的行為背叛再加上當場冷然不留情的言語。

『你和我還喜歡他時的迪奧斯很像,可是,你無法成為我的王子,因為你是女孩子……』
你和我還喜歡他時的迪奧斯很像——所以我現在不喜歡迪奧斯了。
你無法成為我的王子,因為你是女孩子——因此你不需要成為王子,你是你就好。以愛作解讀還可以是——我喜歡的是女孩子的你,你沒有必要將自己改變成王子。

『好事的勇者大人......若論朋友的滋味我是嚐到一點點了,再見了。』
——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拜託聽進去,別再來拯救我了,別再做多餘的事。

可是呢,就像歐蒂娜會低估安希對待安希自身的不留情,安希也低估了歐蒂娜相信、守護到底的傻瓜精神。
都被安希重傷到爬不起來了,卻在看到安希被劍祭時只想讓安希得救就算求助的對象是奪去她心之劍、操控這場騙局的鳳曉生。
當求助無果後,因著迪奧斯透漏的"薔薇之門後方的奇蹟之力可以實現任何事",拚著命也要爬起去開門,用那份力量解救安希。
為什麼這裡的歐蒂娜會那麼的打動人,連帶的也讓安希更"美"了?
我想是因為迪奧斯,歐蒂娜推開了一直掛在口中代表高尚的迪奧斯。迪奧斯的高尚太過高高在上,如遙不可及的神,但神卻已逝去——少革其實也可從宗教信仰上作切入,但本帖只開心談情感,因此不展開。
拒絕了心中神之低語寬慰,甩去了現實中蠱惑利用者的規勸,從中撕開一條路,不再嚮往已逝去的神,亦不再倚靠掌握力量者,歐蒂娜從迪奧斯眷顧者變成了人,渺小力量的人要去拯救被獻祭的她眼中的另一人。


打開新世界之門的薔薇之門,多麼浪漫主義。
薔薇之門 → 薔薇棺材 → 身為魔女的薔薇新娘
新世界之門後方有著可帶來革命的奇蹟之力,奇蹟之力可以強制變革當前腐朽如棺木的框條,當世的汙點就匯集在棺木中,萬惡的魔女是汙點。
沒有打開浮於表象的薔薇之門獲得強制變革世界的奇蹟之力,卻打開了更深層的棺材,見到了沉睡其中的魔女。
打開的關鍵是那句『姬宮......你並不知道......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
將愛傳達給不被世界所愛的魔女。

所以歐蒂娜究竟有沒有打開薔薇之門,獲得奇蹟之力呢?
沒有,也有。
不是破開薔薇之門,獲得可改變框條與規制的力量讓棺木改變外貌;而是打開棺木,以包容與堅持和愛移開了框框條條看到最內在的人,進而打動了最深處的人心。

『為了見到你,我才來到這裡的。所以,不要怕這個我們能夠相逢的世界。』
歐蒂娜給了安希勇氣,讓安希願意重新去相信他人、去改變自己、去接納世界。

而往大了說,歐蒂娜無私的,真摯的,包容的,堅持的愛,帶來了微小卻持久的變革——由內而外星星點點緩慢到幾乎看不見的改變——而非由外向內強壓的巨幅、即刻改革。鳳學園在悄然變化著。


失敗者難以被人記住,不再有干係的人、事、物總是被堆放在記憶角落裡逐漸被淘汰、遺忘。
那麼如果有誰仍對哪個誰念念不忘,不忘到願意改變自己,讓自己有勇氣踏出以過去的愛造成的牢籠去將那人尋回,那,那個人一定、一定、一定是對現在的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吧——重要到可以取代過去曾深愛的對象。
『這回換我找你了,不管你在哪我一定會找到你的,要等我喔......歐蒂娜......』


又到了穿插吐槽段!這次是滿滿一大段!
不是我要說,歐蒂娜你的告解實在很微妙——
『而且......在我知道你與鳳曉生先生的事情時......我甚至還認為是你背叛了我。』
『你明明都已經這麼痛苦了,而我也明明說過不論什麼事都會幫助你的......齷齪的人是我!狡猾的人是我,真正背叛的人是我......』
『姬宮......你並不知道......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我們會在一起......』
怎麼那麼像"對不起安希,我背叛了你,背叛了我們的感情,偷吃了......"
好像兩人面對彼此婚外情後的痛苦坦承。


最後最後,讚美大少革,讚美大少革裡面的安希與歐蒂娜,讚美這淋漓盡致的『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

為什麼你倆這麼熱衷於犧牲奉獻又這麼呆、這著麼傻,都不知道要喊疼呢?
又都這麼隱晦,被對方傷害得體無完膚還要死死要相信對方呢?
然後又這麼可愛,雙雙弱氣得用軟刺蝟的方式反擊,結果彼此都氣死了,還要握住對方的手,而且也不分房睡。
而且什麼都是自己的錯,都是自己太卑鄙、齷齪了,都不是你的錯,你沒有任何錯呢?
什麼都往自己身上攬,也不會得不到就傷害對方或他人,始終如一只要對方能得救就好。
真是,太有愛了。
貨真價實直面自己的陰暗殘缺,扒開給對方看,再用愛彼此拯救有木有!


不過安希還真不愧是《少女革命》裡第一個決然又勇敢的人,決然勇敢到背刺了歐蒂娜,還捅得毫不手軟。
啊,結果劇場版裡歐蒂娜被安希浪漫無邊的給"兩片"星空後,隔日扭捏地對安希來句『明明說出來就好了。』咳,歐蒂娜你這是在神打臉自己嗎?XD
可是你倆TV版相互坦白後,安希還是那麼欺負你,還捅你一劍耶,嗯~~~那以我的CP腦迴路來思考,劇場版啊,就像是歐蒂娜失憶後,躺在病床上以支離破碎的記憶造出的夢魘,順便滿足自己想被安希好好疼惜的心!XDD



再次,讚美大少革,讚美大少革裡面的安希與歐蒂娜,讚美這淋漓盡致的『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






《待續》








預計會寫歐蒂娜、安希、樹璃、枝織。
會先寫歐蒂娜而不是安希是因為,剛好今晚順手打了歐蒂娜,安希平常碎念太多,要找紀錄有點難。XDD




※※


打廣告

發現一位個人很喜歡的少革同人畫師,分享之。

小部屋桑公告放《少女革命》同人圖的link:

隨手塗鴉(好物): https://plus.fm-p.jp/u/kobeya_2019/gallery?id=2

較正式插畫: https://plus.fm-p.jp/u/kobeya_2019/gallery?id=1


看到好物就要分享!




2019.09.20

小部屋桑改編過的少女革命33集漫畫!R-18 歐蒂娜、安希 無差 無鳳曉生喔!

Link: 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76882102


超級好物!可惜我看不懂日文......

畫得超美、超溫柔,就是歐蒂娜與安希的33集!

這不推不分享資訊就太說不過去了!



※※




2019.09.11

樹璃與枝織呀。
如果說歐蒂娜與安希乘載的是衝破體制的枷鎖達到自由,那樹璃這條線就是衝破人與人間的枷鎖得到個人的自由。
枝織是困住樹璃的,來自樹璃本身的枷鎖、羅網。
琉果則是強加過來的,來自他人硬套上的關心。
那當解去了這些後,個人的自由得以實現時,之後原子化的問題將伴隨而來,太過自由,則太過獨立,則不再需要他人。
原子化後,該如何聯繫呢?那往後的樹璃該如何聯繫起與他人的親密羈絆?
樹璃線,真不愧是大人線。
打著打著,就......不萌了。
所以,以後再更吧,關於樹璃,關於枝織。

评分

参与人数 9积分 +44 收起 理由
a0193143 + 5
fortis1191 + 10 精品文章
imatkplayer + 5 如果她們這樣不叫愛,又何謂愛!?
远野七夜 + 1
真弥大魔王 + 5 我很赞同
ot2164 + 5
wolf27 + 5
alien7465 + 3
xtw136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不错的b21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少革啊, 好老的东西(ky叉出去) 只记得当年结局深深打击倒还年幼的我, 无法成为王子什么的 楼主加油慢慢写, 让我忍痛回忆一下剧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可是好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2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哇。这很老了。还能有人写感想。只能说神作不会过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2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这个单纯从感情来讲太糟蹋这部作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灰色不是灰色 发表于 2019-9-4 20:35
不过这个单纯从感情来讲太糟蹋这部作品了
我看完这个帖之后本来也想丢下这句话就走的,但是你再看看LZ签名,我觉得她自有她的解读,而且一定不肤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4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elenoluna 于 2019-9-16 13:35 编辑
奇迹世界 发表于 2019-9-4 02:22
感谢楼主分享 不错的b21

b21 ?? 嗯......這樓是機器人回帖?

waterm2 发表于 2019-9-4 05:51
少革啊, 好老的东西(ky叉出去) 只记得当年结局深深打击倒还年幼的我, 无法成为王子什么的 楼主加油慢慢写, 让我忍痛回忆一下剧情...

不知為什麼我腦袋裡一直記成第一次看時結局是安希在醫院找到了失意了的歐蒂娜,因此沒有太大的憂傷,而且兩人的創世紀牽手好美呀,於是美好的印象一直壓過哀傷感......
我這溫溫吞吞的性格,一定快不了的!掩面。


《少女革命》很經典很經典呀!


灰色不是灰色 发表于 2019-9-4 20:27
哇。这很老了。还能有人写感想。只能说神作不会过气
灰色不是灰色 发表于 2019-9-4 20:35
不过这个单纯从感情来讲太糟蹋这部作品了
kolyu 发表于 2019-9-4 21:32
我看完这个帖之后本来也想丢下这句话就走的,但是你再看看LZ签名,我觉得她自有她的解读,而且一定不肤浅。

一併回啦,見下方。


呃........這帖會只專注在"情感"上是因為,2017寫的同人故事《流轉》裡寫過一次對少革內容的理解了,再寫一篇分析也太多餘。

同人故事裡正文《流轉》、番外《向日葵、茉莉、星辰花》已經花了四萬字在寫對少革內容的理解與映襯,雖然同人故事裡沒有全部寫完對少革的理解、映襯,但也是因為要保留一部份到前傳《傷口-新編》裡寫,為了留住少革的感覺——畢竟是接續原作,希望能盡量貼近——也因為《流轉》、《向日葵、茉莉、星辰花》再加入內容理解會讓可讀性降低,畢竟對我而言故事最重要的是有趣。

如果想看我個人對少革這部作品內容的理解,也不排斥看同人的話,可以看:
同人正文《流轉》裡的 《章五 湧動》~《章十三 實與芽》
番外《向日葵、茉莉、星辰花》的《章二 所以果然生氣了》、《章五 難免想撒嬌》




以上。





身為一打字就話嘮,再補補之。


之前曾在小說網回應過一篇讀者長評,裡面有談到個人對"愛"這個少革大主題的想法,以下節錄:
『一直都覺得少女革命這部作品像一串鞭炮般,掛在引線上的是各式各樣的「社會化諷刺、人性反諷」,而貫穿、串連這些的則是——即使世界如此殘酷,愛與正向以及接納自身各面向還是能改變殘酷,延續自赫塞的浪漫主義的正向的愛。
用爆竹般的「社會諷刺、人性反諷」一鳴驚人,但串連這一切的卻是與之相反的自我肯定和接納自身。』


而簽名檔裡的『能心甘情願被公主攻的王子才是好王子!』
除了身為無差CP黨的CP腦迴路私心外,擴大解讀也有——少革裡不斷訴說規制對人的壓迫,並且特意著重在對女性的壓迫上(當然,裡面也蘊含了對男性的刻板印象),因此單論王子與公主這個意涵,亦囊括了社會化對"人"的框框條條,那麼當王子可以被公主攻時,也可以算成撕開框條的解釋。

另外,個人對《少女革命》的理解是歐蒂娜並不需要成為王子。(感覺王子這塊還是要說清楚!XD)
成為王子那就代表延續著人過去文化的無解輪迴,雖然群體變化得很慢,總會為時間沉積下來的文化所影響著,要擺脫過去很難,但套三句同人裡的話——
『劇烈的變動,代價總是難以承受。』、
『以力量強行制定新規範,卻無法同時讓多數人的觀念發生變化,那樣的變革什麼也改變不了——只是隱藏矛盾而已。』、
『人會從過去尋找答案,但活著本身就連接著未來。嚮往不變,又尋求改變。』
——還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改變,而基於過去的逐步改變,對群體而言會是更加穩定的,至於變好變壞......就看方向了。


其實還有很多,但再寫下去以我一打字就的話嘮性格十有八九就要變《少女革命》作品賞析了,還是輕描淡寫吧。
這帖我真的只想就歐蒂娜、安希、樹璃、枝織的情感作紀錄呀!真的!




2019.09.16
覺得要再補補之。
個人傾向將《少女革命》做宏觀解讀,因此不會、也不喜歡用女權去解釋《少女革命》這部作品,單以女權來闡述《少女革命》個人認為太小看少革。
少革這部作品我看到的是小至個人,大至群體,以人為本去思考社會化,並且是作者群在呈現他們所看到的由人所組成的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5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歡你寫的分析,期待其他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5 2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olf27 于 2019-9-5 21:33 编辑

最近補完少革,剛看完時還有點懵懵懂懂的,看完LZ的那篇《流轉》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幾乎是每看一章就思考很久。BTW期待其他角色的分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百合会 (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0123号 )

JS of wanmeiff.com and vcpic.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 respect of, thank you!JS of wanmeiff.com and vcpic.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 respect of, thank you!

GMT+8, 2020-7-9 22: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