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9|回复: 8

[动画讨论] 【观后感】我不喜欢恋死的动画改编(也许是黑泥?)

[复制链接]
阅读字号:
发表于 2026-6-23 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ustfff 于 2026-6-23 14:53 编辑

我不太喜欢恋死动画的改编。

注意:这些完全是我的个人观点!!
————————————————————
动画的经费充足,画风也很还原,这太令人兴奋了

但其实稍微有点失望……能感觉出动画想走成一个较为王道的风格,但是他们和主流王道比无论是经费能力经验都太匮乏了,反而损失了本作独特的气质,变得相当平庸……
下面具体做一些说明。


首当其冲是椎名的人物形象。我印象里,椎名是较为木讷、呆滞、脱线的性格;她缺乏表达能力;在遇到美美之前,她对一切事物都不太上心;这也是本作双救赎主线的基石之一。美美没有人类的情感,完全不在意他人目光;椎名超绝人机也是如此,她们才得以在如此封闭的环境中以相当禁断的关系在一起。可以佐证的是:美美登场以前,班上几乎没什么人理她,她也不太搭理班上的人;在校园中风行的都市传说(美美),她直到美美来到身边才听说;前室友死去后,她在表面上几乎没有太多显露;对于“别人替自己上战场”是事实并且有挚友死去得以认知其可怕的基础上,她的内心斗争明显不够多,接受得较为“轻易”;在表白前,反复做内心斗争、自我否定,最终的话语也很简单且人机,在美美的帮助下才很好传达。以上,我认为椎名在原作中是木讷、缺乏感情的形象。而在刚释出的第一集中,对椎名的大幅加戏、改编都使椎名变成一个普通二次元活泼小女孩,略带无口属性的形象,这大大损失了人设独特性,也使我怀疑本作的基础是否会因此变得不牢靠,最终沦为可以糊弄过去。
关于加戏,主要是关于作品氛围。动画加了大量解释设定的内容,并给路人(即,原作有明确名字以外的人)加了大量戏份。这看似是对原作欠缺的补完,在我看来大伤气质。过去我在夸奖恋死时,反复提到了“扬长避短”,即,あおのなち的写作实力是较差的,而我认为她认知到了这一点,并做了以下动作来避免,最终极为成功地,反而营造出独特风格:减少心理描写;尽量避免提及世界观,提及时尽量含糊;极力避免提及、脸谱化主要角色之外的人物。而动画的改编使本作失去了这些特点,以至于失去风格。
最后,我想描述我心目中本作的独特气质。这些是基于上面我说的几点展开的。减少心理描写,这使我们始终与椎名尤其是美美有一层隔膜、距离,即使是校园甜甜恋爱,异世感从未缺失;并且大量依赖现实性的闲笔使得本作虽然篇幅短小,但得以承载在较复杂设定下的细腻感情推进。避免提及世界观,这首先避免了老师在书写宏大世界观时的无力(这在真写时可以看出),又得以在其中书写故事;并且这也巩固了椎名“不关心世事”的人设。脸谱化路人角色,这是椎名人设的主要手段,虽然本作缺少心理描写,但是戏份、细描角色都明显以椎名为中心,这提供了一种很现代主义式的代入感,既强调了椎名对无关之人的冷漠,又使我们以主角关注、代入椎名。
以上,种种的聚焦和宏大叙事(日式故事总无法抛下宏大叙事,我不喜欢这一点)的缺失使我们难以从高的整体的视角审视小情侣,而现代化的中心人物处理也无法使我们走入椎名的内心,这一切隐隐地很好地强化了这个校园的压抑,以至于椎名(这个极其弱小的女孩)要封闭内心至此才得以存活。而美美的出现使角色开始增多、世界观逐步拓展,这直接象征了椎名对世界的逐渐关注,从语言上也确实更有人味了;这是现代主义喜欢的“形式与内容统一”,也为本作带来在百漫中绝对无可替代的独特气质;而这现代主义也并非一个口号,他使本作的双救赎极其有力。我最担心的就是如此改编将会失去这好吃的双救。
————————————————————
大概是我自作多情加磕点了吧😭轻骂我求求了
发表于 2026-6-23 1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要罵你,也算是同意你對女主性格的理解,不過關於世界觀這件事我覺得真的不能說老師不會寫吧,首先得理解這個世界觀的意義在哪。戰爭對本作可不是無意義的背景,而〔這樣打〕的戰爭也還真的存在

【讀 与你相恋到生命尽头 「犧牲」與「弔唁」:危脆少女們的生命與戰爭-哔哩哔哩】 https://b23.tv/ZN3Txwa

点评

哦不我人机了,我还真的没有这么深入地思考过这个战争背景,必将认真学习……  发表于 2026-6-23 14:07
我没有说“应该写世界观”的意思,而且比起说她不会,我更想说她有意识地避免提世界观(这在日式中是少见的不易被意识到的),这很好地维持了作品气质,是极好的做法   发表于 2026-6-23 13:46
发表于 2026-6-23 15: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给路人加戏这点很难绷,希望不要烂活

点评

确实这点很搞  发表于 2026-6-23 18:13
发表于 2026-6-23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给哪个路人加戏了来着,我才看完都没感觉到
发表于 2026-6-23 1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原作椎名就不是什么人机什么缺乏感情啊,顶多有点内向怕是胆怯罢了,把别人说得像个自闭症孩子一样你是根本没看懂这个角色吧,而且动画怎么就给路人大加戏份,就画几个背景板的路人都算加戏份?差不多得了吧,真要说动画还把原本对美美流口水的无脸路人改成两个女路人脸红冒爱心了呢,这是很偏向百合的改编明显是好事,还有就是心理描写原作也不少啊,不知道你看了什么,还有代入都来了也是离谱,代解一边去好吗,最后就是你说的什么现代主义完全不影响动画化的双向救赎吧,只要不乱改编怎么会影响呢,反而动画能加更多的表情和动作分镜只会更好磕好吗?
发表于 2026-6-23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其实觉得没有很加戏,一些路人镜头是漫画里就有的,以及还加了漫画最新side story的内容。本质目前还只有一集先行版,大家等几集之后才能了解动画的思路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百合会 (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0123号 )

GMT+8, 2026-6-23 19:44 , Processed in 0.03719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